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人人心里都有一个毛泽东

2015年的愚人节注定将载入史册,因为在这个愚人节前后,在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原本并不怎么流行过愚人节的国度里,官方以强大的阵容导演、玩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愚人节的节目,民众也以极高的热情进行了参与,这就是广州区伯被嫖娼事件。据有关方面统计,该事件发生后的两周内,在大陆各官方网站上的有关帖子、视频等的总点击率突破了两百多亿次,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记录。显然,该事件的主角——广州区伯,也将载入史册。正如有的网友所说的,虽然区伯是以监督公车私用而成名的,但监督公车私用比起这次被嫖娼事件则弱爆了。毕竟公车私用行为带有较强的个体性色彩,而被嫖娼事件踢爆了国保机构权力的任性则映射出了体制的黑洞。
从各条线索来看,国保设局构陷区伯的事实是抵赖不了的了,所以当局对此也一直缄口不谈。据了解,当局目前仍然在利诱甚至逼迫区伯承认嫖了娼。其实这对于当局来说根本就无济于事。人们在意的不是区伯有没有嫖娼,而是这个事件中暴露出来的公权力的滥用问题。就算区伯真的嫖了娼,又如何呢?那只不过是个人行为上的一点瑕疵,对社会没什么危害,而体制缺陷造成的公权力的任性则会对任何人造成伤害。这也正是这个事件引起人们如此高的关注度的主要原因。撇开事件中的个体行为的瑕疵而关注其中反映出的体制弊端,这也体现了当今中国民众思想意识的成熟。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人性不可考验》,觉得写得很好,大家可以搜索出来看看。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人性上的弱点,在一定的情况下就会暴露出来甚至导致做出坏事。刻意地制造诱使人性的弱点暴露、犯错的条件,是卑鄙的、不负责任的,比犯错的人更可恶。独身多年的区伯那晚被灌了很多酒(还不知道那酒里有没有被暗中下了催情药),在卖淫女的挑逗下一时把持不住,这没什么值得围观的。当然,如果这里面没有什么阴谋,一切都是区伯自觉主动而为的,那么他该承担的就得承担。可是,如果这里面有阴谋,而且是强大的公权力机构设计的阴谋,那么这个阴谋就值得我们关注了。
一个好的社会,不应当是寄希望于靠人们自觉地克服自身的人性弱点来维持,而应当是,一方面消除那些可能诱发人性的弱点导致做出不利于社会的事情的条件;另一方面则是让人性的弱点在不至于危害社会的情况下适当地释放。例如西方的愚人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些国家设立性交易红灯区的做法也是值得借鉴的。
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毛泽东,这种说法我基本认同,不过我所说的毛泽东是邪恶的代名词,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点邪恶的成份。为什么历史上每个做了皇帝的人都要三宫六院、世袭罔替?你用不着对他们破口大骂、斥之为劣畜,说不定你就是他们的后代。周永康也罢,徐才厚也罢,当他们的权力能够让他们贪污受贿那么多钱、玩那么多女人,并且风险看起来很小,甚至只有这样才能爬得更高,那么他们当然就会贪、去玩。
固然,有些人的克制力强一些,理性一些,但那并不说明他内心没有一丝邪恶的念头,也难保他们在特定的情境下不会失守。
在西方人看来,任何人都是不能绝对信任的,包括总统,所以他们设计了很多制度性措施来防止总统及各职官员滥用权力。
因为相信人都是有罪恶的,所以基督教要求信徒们经常作忏悔,以求得上帝的宽恕和指引。
当然,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毛泽东,并不都是体现在财、色上,也可能是体现在其他私欲方面。
成龙在就小龙女事件道歉时说“我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这小子是在故意偷换概念。天下男人固然都可能犯错误,但不一定会犯你那种错误。人们并不是鄙视、抨击你泡妞,而是鄙视、抨击你做了却不承认、甚至连自己的骨肉都不管。你个狗日的连自己犯的是什么错误都没搞清楚,却把天下男人都扯进去,你狗日的还有一点诚意吗?难怪儿子也教育不好。

有个朋友问我:你要是碰上区伯那种情况,你会不会就嫖上了?我不由得一愣,迟疑了一会,只好说:如果我被灌了区伯那么多酒,那么就很有可能,毕竟俺的酒量还不如他,而且俺还比他年轻了十多岁。他说:那你岂不是更容易被逮个正着?我尴尬地说:那…那…那是。他说:我记得你发过一个帖子说如果当局对你采用美人计你会将计就计,怎么个将计就计呢?我说:你还真相信了,那不过是说着好玩罢了。他问道:真的是没办法了?我想了想,说:那就只能是这样:看见有人冲进来了,就顺势往床上或地上一倒,来个装醉,不省人事,任他们怎么着,就是不醒来,要是他们动手打、或者咯吱,实在忍不住了,就装作耍酒疯,总之就是不承认嫖娼,顶多说是酒醉了被强奸的。他听了哈哈大笑:真有你的,以后不妨试试这个方法。我说:这种事最好不要去试,当局的邪恶无耻不是你能想象的,毕竟像区伯那样碰上了一帮笨贼的几率还是不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