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关于“全民关心政治”的辩论(杂文)

我发表对《 有儿子的让儿子看看,没有儿子的让女儿看看(中国的父母该醒悟了)》一文的看法后,有人对我作了如下批判:
在对这篇文章的认知上,徐琳的泛政治思维实在是与文革时红卫兵的思维非常相似。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对社会作宏观的思考,不能要求有统一的思想、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人人学毛著,关心政治,全民思考社会问题是典型的文革模式。 


我回复道:我这跟红卫兵能扯上什么关系?少给人乱扣帽子!你这才是典型的红卫兵作派!呼吁关心政治有什么错?不关心政治那岂不是跟猪一样?我并没有说一定要持什么观点思想,在关心政治中你可以有你的观点立场。文中的主角不是一个没有头脑、文化的下层贫民,他是一个大学生,而且还比别人善于动脑子,完全有关心、参与政治的能力,这里所说的参与政治并不是指从政。连你这个没读过大学的都在关心政治,还装模作样地大放厥词,文中的主角为什么不能关心政治?作者置中国的现实问题于不顾,刻意塑造这样一个所谓成功人士,就是想引导人们忽视社会问题,只求个人的生存、成功,就像有些人散布的“命苦不要怪政府”的谬论一样。这绝对是错误的!
另后记:当前很多启蒙帖都把不关心政治的中国人比作猪,还有一句名言“你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并没有放过你”,而按照上面那个朋友的说法,岂不是说这些说法都不对?都是文革现象的延续?固然,在一个充分民主的社会里,人们关不关心政治这无关紧要,没有必要去强求他们关心政治,但是,我们现在是处在专制统治下,遭受着各种盘剥、侵犯、虐待,很多人却因为软弱、短视、肤浅而不关心政治,甘心做奴隶,这样下去是很糟糕的,我们必须要通过各种方式唤醒民众,让更多的人关心政治、参与政治,才能废除这个专制制度。
人人关心政治,全民思考社会问题怎么是文革模式呢?文革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你知不知道?文革最根本的问题是一档专制、没有法制、不尊重人全!如果是多档竞选制,严格按法律办事,尊重人全,那么 ,人人关心政治,全民思考社会问题绝对是好事。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