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如果陈子明先生……

一代杰出的政治理论家、社会活动家陈子明先生不幸于20141021日下午辞世了,享年62岁。按说,这正是思想成熟、经验丰富、精力尚佳的年龄,是竞选总统的最佳年龄段,以陈子明先生的经历、成就,完全够资格、有能力担当总统这样的重任。适逢中国的民主运动正如火如荼、专制即将垮台、宪政民主将要实现的关头,陈子明先生的辞世无疑是中国民主事业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文明进步事业的重大损失。
陈子明先生之所以英年早逝,长年坐牢、饱受专制的摧残、压制当然是主要原因,此外,忧国忧民的心情、对民主运动形势和问题的焦虑苦思以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等等也加剧了病情的恶化。这些对他来说固然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他有练气功,情况应该会好很多。
前段时间,鉴于一些维权、民主人士相继因病辞世,还有不少身患各种疾病,我就发表过一篇文章建议大家练练气功,并介绍了简易气功。有一位某新派气功人士劝我不要妄谈气功。但是陈子明先生的英年早逝使我不得不再次重提此事。
其实,气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不是专属于哪个人、那个派别。中国历史上曾有过很多气功流派,其基本原理、核心内容大致相同,无非是意念和呼吸这两样东西,其他的东西有些有用有些没多大用,或者是对于达到更高境界才有用。如果只是想健体强身,练习最基本的就可以了,而且也不会出偏差、走火入魔。
本人在此声明,我无意另立门派、充当大师,既不为所推介的气功命名,也不收徒弟,所有愿意练习者都是我的学友,平等交流。我只是希望中国的民主圈内不再出现象陈子明先生这样的遗憾。某新派气功人士完全不必担心我会抢了风头。如果他们的功法确实是好的,那么练习简易气功者在获得收效后就有可能为了达到更高境界而去学练他们的新派气功。这对他们来说不是坏事。事实上,由于中共的打压等原因,人们对那个新派气功不太了解,也不便去学练,担心惹上什么麻烦。练习简易气功则没有什么顾忌。
对于投身维权、宪政民主事业的人们,学练一下气功,在坐牢和绝食静坐抗议的时候会很有好处。革命尚未成功,同仁仍需保重。
从现代科学理论上来看,气功之气可能是一种单分子体或者原子等形态的物质,总之其粒径很小,这与气功界说的“真气”、“元气”的说法是相吻合的。由于其粒径很小,所以可以在体内顺畅地运动,甚至发出到体外。这种物质在人的意念形成的场力引导下运动,通过它携带的能量和本身的养分把人体的细胞激活,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至于气功之气究竟是什么物质成分,这个我现在还说不清。我说的这些不一定对,只是提供一种思路,反正以后可以通过实验进行验证。我原本想在退休后颐养天年的时候进行气功的科学研究,但是现在推翻专制、建立宪政民主是我的使命,其他的就不去想那么多了。这些以前已经想到了的,不妨说出来,万一我追陈子明先生去了,别人以后有兴趣的话可以按这个思路去探索。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简易气功。
一、意念:意守丹田
丹田位于脐下三指处,即把食指、中指、无名指并列,食指放置于肚脐眼下沿,那么无名指的边沿就是丹田所在(肚脐眼正下方)。有的说丹田位于脐下三寸,有的说是一寸半,我个人认为三寸的说法是不对的,一寸半较为接近。事实上古代的寸与现在的寸也是不同的。
意守有静守和动守两种,动守效果较好。这里主要讲动守的。动守是指以丹田为中心,意念围绕丹田旋转(这看起来似乎与法纶攻差不多,我不知道法纶攻究竟是怎样的,但如果它真的是一种科学的气功,应该是差不多的)。
初级旋转范围限于小腹部,可以想象成意念沿着圆形的弧线移动,象卫星的运转,也可以想象成一条半径线在旋转,好像雷达扫描一样。等到感觉丹田充实有气感了以后,旋转范围可扩大到上腹部进而扩大到胸腔(这样对内脏是很有益的),但核心仍然是丹田,也就是说,旋转轨迹不一定是正圆形。
旋转的方向最好是按自己身体的上、左、下、右的顺序。
在意念围绕丹田旋转的过程中,要始终想着核心丹田。
二、呼吸:呼吸要自然、匀称,不过呼与吸的时长可以不同,各人根据自己的习惯掌握。呼吸必须与意念的旋转周期相匹配,可以是一个呼吸过程意念转一圈,也可以是转半圈,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但最好是不要轻易改变。
如果刚开始练的时候不能掌握好节奏和轨迹,可以用双手引导,具体做法是:双手的手掌展开,手指并拢,中指相对,放置于小腹部,可以是手心向上,也可以是手心向内。然后两个手掌同时以丹田为圆心沿着你想像的轨迹旋转,手的旋转半径可以大于意念的旋转半径,但必须与意念处在同一方位上,即手掌的半径线与意念的半径线是重叠的,也就是说,手掌转到哪个方位,意念也转到哪个方位,这就是用手引导意念进行旋转。
需要用手引导的话就要站着练习,如果不需要用手引导,那么坐、卧、立任何姿势都可以练习,甚至走路都可以练习,不过走路练习必须在安全的场地内。坐、立的姿势最好是挺直腰,抬头挺胸,当然不挺直也可以。躺卧、侧卧都可以。
眼睛可闭可睁,但睁开时不要因看到的东西干扰意念。

躺卧、侧卧或坐、立不挺直身体的情况下练习,别人看不出来你在练气功,顶多以为是在发呆,因此最适合在监狱、看守所里练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