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可怜的朋友

        前段时间在路边吹萨克斯时认识了一个当地朋友,年龄与我相仿,衣着朴素,看起来敦厚诚实,经历丰富,比较健谈,但不是油嘴滑舌满口大话的那种人,聊天中还自然地扯到了他做过的一件比较有正义感的事。他以前当过兵,是个下岗职工,现无正式工作,说是给朋友帮帮忙赚点辛苦费,后来我听出来了其实是拉拉关系走点后门之类的事,看样子好像关系很广,主要是以前的那些战友,在各个部门当官,因此他有点自我感觉良好的味道。不过我觉得象他这种心不够黑的,靠拉关系走后门也捞不着什么钱。
        后来又见过几次,对于我谈民主方面的事他不太感兴趣,说他也不反对我搞民主,但是觉得中国现在搞民主还不太可行,还说习近平搞得不错,共产党还是有希望的。
        后来有一天他经过我这里,找我借20元钱,说是身上没带钱,想顺便买点东西回家,免得回到家又要出来,说次日就还。我见钱不多,就给了他,说不急着还,他却一再说次日还。
        结果过了个把月了直到现在也没再来找我。虽然我有他的电话,但我不想打。我想他应该不是故意骗我20元钱,要骗也不会只骗这么点。估计他是生活上遇到困难了,又不好意思说。
        如果以后还能再碰见他,我只想对他说:兄弟,你都落到这地步了,怎么还不起来抗争呢? 你还指望共产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