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梅毒有感

    之前看到微信上朋友转发的杨恒均的《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当时只看了标题我就笑了:不出我所料,他果然写了这样的文章,这是他这颗棋子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我没兴趣看内容,我想,如果他说的是对的,那么不用看他的文章我也知道;如果他说的是错的,就更不用看了。当然了,有时候想找个靶子练练枪法,也会看看的。
    今天又在微信上看到这文章的标题,我还是不想看内容,但这次这标题却使我产生了一些感想,于是就写下这篇没读有感。写标题的时候本来想写“没读” ,结果拼音词语输入法出来的是“梅毒” ,那就“梅毒” 吧。这年头,有毒的东西太多,连婴儿都会感染梅毒,谁敢说自己永远百毒不侵呢?
    既然说到下棋,那么我就来分析一下习近平下的这盘棋。
    首先,习近平下的这盘棋是哪一种棋呢?是象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军棋、飞行棋还是跳棋?如果是象棋、围棋、军棋,那么对手就只有一个,那么他的对手究竟是谁?是民主派?还是江派?现在看起来,似乎都是,那么就应该是下的飞行棋或者跳棋,几方一起玩,看谁能赢。不过,飞行棋和跳棋是不杀棋子的,跳棋根本就没有伤亡,只比走得快,飞行棋则可以把对方的棋子打回原形,退回到基地,然后再伺机出动。
    从目前来看,不论是对江派还是民主派,习倒是没杀对方什么棋子,连周永康都没杀,但毕竟对江派、民主派都有抓捕、关押,这有点像飞行棋的打回原形,那么看来习近平下的更像是飞行棋。飞行棋和跳棋都是上不了档次的棋类,属于儿童游戏级别。
    飞行棋是没有和棋的,最终必然只有一个赢家。看来习近平是想一家独赢?继续搞独裁专制?
    下棋者挪开自己的一颗棋子,即便是给对方的棋子让开了一条道,其实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使自己的棋子发挥更大的作用,以达到赢棋的目的。所以不必感谢对方给自己的棋子让出了一条道,反而要更加小心,当心别中了圈套。
    下多人一起玩的棋,虽然各人都是为了自己赢,但免不了要与他人配合、合作,否则自己就没机会赢。你不配合、合作,别人之间可能会配合、合作。那么,面对习近平这个看似强势的棋手,江派和民主派会不会配合、合作呢?按说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民主派会不会中了圈套或一时迷糊而帮了江派,那就难说了。毕竟民主派是一盘散沙,里面还掺了一些杂质。
    如果说习近平下的不是飞行棋也不是跳棋,而是象棋、围棋这类高大上的棋类,那么,像这一类棋,是会要根据需要把自己的一些棋子舍弃掉的。杨恒均这颗棋子会不会被舍弃掉?我看很有可能,因为这着棋下得很臭。
    即便说习近平下的是象棋、围棋,那和棋也不是他想下就能下出来的,任何下棋者事先都是想自己赢,和棋只是各方最后博弈的结果,是一种无奈。拿破仑说过:“不想赢棋的棋手不是好棋手”(别笑,从翻译的手法上来说是可以这样翻译的)。所以,不要指望习近平会主动地想下一盘和棋。他说苏联解体时“竟无一人是男儿”,显示了他那种赢棋做赢家的欲望。
    当然,棋下到一定程度,对方想和,你也得仔细权衡,审时度势,不能强求赢,否则可能把本来可以和的棋下成了输棋。
    俗话说,观棋不语真君子。可是,对于习近平下的这盘棋,我做不到观棋不语,因为这盘棋毕竟跟我有关,跟每个中国人都有关。
    就算习近平这盘棋赢了,人民还会跟他再下一盘,再下一盘,他和他们不可能盘盘都赢,只要他们输一盘,他们就彻底地输了,没机会再玩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