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致同学

大家都是过了五十岁的人了。俗话说:五十知天命。什么是天命呢?是指老天注定的寿命吗?我认为不是。中国人兴算命,只要一生下来,根据生辰八字就可以算出寿命,不过人们一般都不会在小孩刚出生的时候算寿命,算的寿命长倒还好,万一算的寿命不长,就很不吉利。但是成年以后,想算命的人随时都可以去算命,所以不需要等到五十岁才知道寿命。当然,相不相信算命先生算的寿命,这个各人自己看着办。
那么天命是指命运吗?我认为也不是。对于一个五十岁的人,命运这个东西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既然是命中注定的,知不知道又怎样呢?
我认为,天命应该指的是上天赋予的使命。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知识越来越丰富,思考能力越来越强,到了五十岁,正是最佳状态,黄金年龄,这个时候看透了很多东西。而真正的看透了,应该是不仅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更知道应该怎么做。中国还有一句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说明老人是有经验、智慧的。无论是原始部落,还是封建王朝、乡村,以及当今时代,被称为长老的人都是很受尊重的,其意见往往对部落、朝廷、乡村、国家有较大的影响。
人活一辈子,不仅要追求自己生活的质量,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而要追求生活的质量,不能只顾着自己家里的事,更要关心社会环境。在一个自然环境被严重污染破坏、食品没有安全保障、充满戾气、暴力、欺骗、政府权力滥用的社会里,你能生活得幸福吗?你觉得你现在生活得不错,其实也只不过是暂时的罢了,在这样的社会里,再大的权力,再多的钱,都无法保障你的幸福,你不知道哪天灾难就降临到自己头上。
一个上了五十岁的人,应该能看透、想明白这些,并为促进社会的进步去尽一份力。何况大家还是读过大学的,那个年代能读上大学的可不多。
有的人说,要相信黨,相信政府,相信现任领导人,要给他们时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是,我们凭什么相信呢?他们大权在握,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人民根本就没有监督的权利,连批评的权利都没有,更不要说当他们做得不好的时候让他们下台。他们执政六十多年,制造了多少灾难?那些官员们都是靠巴结讨好、买官鬻爵上去的,他们官官相护,哪里会真正为老百姓着想呢?即便这几年打掉了一些贪官,可是,制度没有改变,还不是照样会出贪官?那些贪官贪污上亿、几十亿,显然不是一下子贪得的,而是多年积累的,为什么他们能长期地贪甚至边贪边升官?归根结底是制度的原因。
他们曾经对人民许下多少承诺,讲过多少漂亮的话,有一句兑现了吗?他们编造了多少谎言你知道吗?相信他们,只能是又一次次地受骗,继续受他们欺压玩弄。
如果你因为恐惧、因为不想失去现在的一切而不敢发声,这我可以理解。但你若为他们站台、帮他们说话,甚至极力去维护他们,那么不是脑残就是无耻。
微信群里发点敏%感的帖子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有事,也是我这个发帖子的人有事,看的人是不会有事的。我这几年来发了那么多帖子,也没什么事嘛,顶多只是把我的微信帐号封了,封了再注册呗。就算把群封了,也可以再建嘛,现在联系方式多得很,大家不会失散的,只要心在一起。再说我也不会老是在同学群里发敏%感的东西,更不会发太过激的东西。
同学之间的情谊是很可贵的。雷洋死后,他的人大校友们很多站出来为他追真相、要求还其公道,其中不少校友还是在体制内工作的。我徐琳若哪天真有事了,我不需要大家为我做什么,你们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年纪就行了。
徐琳 2016.10.4

2 条评论:

  1. 向勇敢的徐林表达崇高的敬意,今天有缘相遇在谷歌,太好了。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这些同学长期被洗脑已经没办法让其清醒,愚昧的国人和100年前几乎完全一样。

    回复删除
  2. 向勇敢的徐林表达崇高的敬意,今天有缘相遇在谷歌,太好了。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这些同学长期被洗脑已经没办法让其清醒,愚昧的国人和100年前几乎完全一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