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徐秦立案记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女士于11月8日到武汉市江汉区法院递交材料起诉武汉市公安局。可能有人泄漏了消息,立案办事员接到了通知,收了材料后不肯开《立案材料收件表》,只是口头上说一个星期内给通知。然而一个星期眼看就要过去了,徐秦女士还没有接到准予立案通知,她决定到江汉区法院去讨要说法。
11月14日我们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来到武汉。当我听徐秦说了她来武汉的目的后,考虑到她可能会遇到麻烦,因为她前几次来武汉都遭到国保的阻拦绑架甚至殴打,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法院。
次日下午,我陪同徐秦女士来到江汉区法院。取了排队号等了一会,轮到徐秦女士的时候,她上前去办理,我在一旁观察和拍照。她一看不是上次办理立案的那个办事员,于是就多了心眼,她没有提上次立案的事,而是又递了一份材料重新办理立案。估计国保没有想到她会来这一手,所以没跟立案厅办事员打招呼,因为只要徐秦一问上次立案的事,办事员一查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就知道怎么做了。偏偏徐秦没有提上次立案的事,而上次那个办事员今天又没上班,这个办事员不知道前面的事,就照常接收了材料,开具了《立案材料收件表》。拿到了这个《立案材料收件表》,徐秦女士就说了上次立案的情况,问为什么到期了还没通知。那办事员一听就反应过来了,知道肯定是上面不给予立案(这种情况他们遇到的多了),于是就要抢回刚才开具的《立案材料收件表》,徐秦女士敏捷地避开了。那办事员就说不能重复立案,要收回刚才开具的《立案材料收件表》。徐秦女士说上次没有开具《立案材料收件表》,只是口头上说一个星期内答复,可是已经一个星期了却没有答复,完全是故意刁难。这时来了一个立案厅的负责人,也说:不能重复立案,至于你说上次那个办事员不依法办事,你可以去投诉、起诉。他也想抢徐秦手上的《立案材料收件表》。徐秦就大声斥责他们。这时我赶紧上去拉了一把徐秦女士要她赶紧走,于是我们就出去了。
路上徐秦女士还在愤愤不平地说,我说:跟他们吵没用,上次他们是耍流氓故意不开具《立案材料收件表》,你没有证据说什么都没用,这次既然拿到了《立案材料收件表》,就有了证据了,他们就不好办了,无论如何要给个交代,所以不要跟他们纠缠,万一他们叫一大帮人上来抢《立案材料收件表》,那就前功尽弃了,又白跑一趟。她连说是是是。
到了安全的地方,我们赶紧把《立案材料收件表》拍了照,发到网上,并复印了。对付这些耍流氓的家伙,就得多一个心眼,灵活应变。
上午徐秦女士还只身前往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取回了公民们给刘兴联送饭剩余的钱3300元,又替重庆的许万平给仍被关押在该看守所的秦永敏先生存了400元。她这次来武汉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徐秦女士为民主事业做了很多事情,也受了很多磨难,但一直都积极勇敢地前行,四处奔波,令人敬佩。
徐琳 2016.11.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