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我的萨克斯梦

    我从小就爱好音乐。据我父亲说,我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跟着厂里的大喇叭哼调调了,那时候连话都还不会说。小学的时候虽然有音乐课,但由于还是处于文革后期,所以没学到什么东西。到了中学,开始改革开放了,有了流行歌曲了,收音机、电视机里也能听到世界名曲了,我突然爆发了对音乐的极大爱好,搜集、抄写了大量歌谱,并且每天都要大声唱个把小时,即使是在高考冲刺阶段也是这样。
    到了大学,同学们都很喜欢当下流行的歌曲,但却苦于没法学。这时我发现自己能听歌记谱了,于是就利用自己这个能力与另两个同学一起办了个歌刊,取名《桔园》,免费发放给同学、老师,很受欢迎。
    我一直想学一门乐器,但由于家境困难,贵的乐器买不起,便宜的乐器又没喜欢的。笛子相对便宜一些,也好听,但好的笛子也要不少钱,而且笛子不能变调。我最喜欢的乐器是萨克斯,可那时最便宜的萨克斯都要一千多元,那对我来说几乎是天价。
    工作几年以后,靠自己的一点积蓄并在父母的资助下,我终于买了一支最便宜的中音萨克斯管,算是圆了我的萨克斯梦。那时候这玩意还很稀罕,很多人没见过萨克斯,不知道是什么,告诉他了也记不住,有的人就叫它“精密仪器”,因为那些键的连杆很复杂,看上去是有点像精密仪器。还有的人则叫它“大烟斗”。那时我已经二十六岁了,又有自己的专业,所以没打算入这一行,懒得拜师了,就自己摸索着玩玩。加上工作忙,东奔西跑的,难以持续地练习,水平不可能有较大提高,只是自娱自乐而已。虽然咱吹得不怎样,倒也博得了不少女孩的青睐,不过咱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花花公子。
    就这么玩了十多年,那支中音萨克斯管的一些键坏了,管身也被朋友借去用时撞凹了。在当地找不到地方修,估计修好也要花不少钱,没有修的价值了。那支萨克斯管本来就是入门级的,吹得久了就发现它诸多的不足。这时我经济条件好一点了,于是想买一支新的、好一点的。由于对美国的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肯尼基的崇拜,我想改吹高音管。通过在网上搜索,我相中一款里歌牌的高音萨克斯管,厂家在北京,客户评论反映不错,于是就在网上订购了。收到货一打开,那铮亮的外表、精致的做工让我爱不释手。高音萨克斯与中音萨克斯的用气方式是不同的,因此刚开始我还有点不太习惯,练了一些天,就习惯了。高音萨克斯管有一种亮丽的感觉,是我喜欢的味道。很多邻居、朋友说我比以前吹得更好了,其实水平还是那个水平,主要是这支管的音色好一些。后来我发现我们小区里有两个孩子在学黑管,经了解原来是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学一门技艺,例如围棋、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等,或者一种乐器。我想这两个孩子选学黑管大概是受到我的影响吧,因为萨克斯比较重,也比较费气力,小孩子不宜学,只能先学黑管,学好了黑管,长大一些了再学萨克斯就容易多了。看来,尽管我吹得不够专业,但好歹我没有破坏萨克斯的美感。
    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作曲了,这么多年来创作了不少歌曲,自己觉得还不错,但我也知道,不论是歌词还是曲调,都没能达到较高的境界,所以也就没把那些歌制作出来。自从有了这支高音萨克斯管,我感觉作曲的灵感强一些了。而自从参与公民运动以后,作词的境界也提高了。公民运动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令人振奋的精神,高音萨克斯正好可以满足这种要求。当然,它也能够表现柔美、苍凉等风格,总之高音萨克斯的表现风格是最丰富的。
    2014年初,借助这支高音萨克斯管,我终于写出了一首自己非常满意的歌曲《站在正义这一边》。将歌谱发上网后,得到很多网友的赞赏。当然,绝大多数是对歌词表示赞赏,因为他们不识谱。但是,幸好得到了一位爱好音乐的企业家的赏识,他出资找人把这首歌制作了出来。专业的编曲,管弦乐队配器,加上专业歌手的卓越演绎(这歌正适合他的风格),绝了!歌曲音频、视频发上网后,很多人都说非常棒,很有震撼力,大家广为传播。很多人把它设为手机铃声,有时候几个朋友在一起,电话响了,都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响,因为大家都是用它作手机铃声。当年六月,海外华人在纽约搞一个纪念活动,会场上就播放了这首歌。2015年4月联合国在泰国举办一个维权律师培训班,结业庆祝时主办方播放这首歌,几乎所有的律师都跟着唱了起来。这首歌还上了海外一个网站的精选榜。很多人表示这首歌使他得到了启蒙、鼓舞。这激发了我更大的创作激情和制作积极性,陆续创作制作了十多首公益歌曲,都获得了好评。当然,这支里歌牌高音萨克斯管功不可没。
    这支萨克斯管质量真不错,玩了八年,仍然很好用。这次北方的一些公民朋友邀请我去玩,探讨一些学术问题,我想顺便沿路拜访一下各地的朋友,估计这一趟要出去较长时间,我就带上了这支萨克斯管。但是很不幸,在长沙的时候,由于误以为萨克斯箱子的拉链是拉上的,结果提起箱子的时候萨克斯管掉到了水泥地上,一些键不灵了。我非常沮丧。它伴我度过这么多年,协助我创作那么多优秀的歌曲,我却没能好好地爱护它。还好我这次也要去北京,心想到时候拿到厂家去修应该能修好。
    到了北京,按照网上搜索到的地址找到位于褡裢坡的里歌音乐事业集团,正好董事长总经理里歌老师也在,他热情地接待了我。他用专业的眼光仔细地看了看这支萨克斯管,告诉我,这支萨克斯管的管身已经有轻微弯曲了,从而导致一些键相碰,相互阻碍,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问题,修起来费用不低,再说已经用了七、八年了,不太值得。他建议我补点钱换一支新的,最好是升级,他给我推荐了一款由他们公司代理的意大利萨克斯管。意大利的萨克斯管是世界名牌,我做梦都想拥有一支这样的萨克斯。看着里歌老师拿来的样品,听着他试吹的曲子,我真是有点心动。但是,它太贵了,原价要一万多元。里歌老师说老用户可以享受最大的优惠。但即使这样,仍然要补八、九千元。这些年由于从事公民、公益活动,我受到打压,工作都被搞掉了,所以经济状况不好。我制作的那些公益歌曲都是免费发到网上的,不仅没有钱赚,还花了我不少钱。现在要为这支意大利萨克斯管花这么一大笔钱,我真的难以承受。我只好说还是把原来的高音萨克斯管修好就算了。
    离开他们公司后,一路上那支意大利萨克斯管一直在我脑海中晃悠,我心想咬咬牙换过来算了,我盘算了一下,要再优惠一点才付得起款。我想起在他们公司里看到的公司简介上写有“参与公益事业”,心想也许还能说服他们再优惠一点。我打电话给前台的女孩,要她加我的微信,然后我跟她简单地讲了我与萨克斯的故事,并且把《站在正义这一边》这首歌发给她,要她把这些话和这首歌转给里歌老师。过了一会,前台的女孩回复道:歌曲太棒了!里歌老师很感动,特别钦佩您,里歌老师说有爱的人佩得更多的爱,决定满足您的心愿,按您报的价给您,尽管这是贴本的,就当是又做了一回公益。我一听实在太高兴了,在大街上空着手做出吹萨克斯的样子,嘴里哼着萨克斯名曲《回家》,路人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
    我高兴并不仅仅是因为里歌老师给了我这么大的优惠,更重要的是,他认同了我的理念、行为和作品。他是业内专家,他对我的作品的认同比一百个普通人的认同更有意义。
    第二天我去到他们公司交了款,拿到了这支梦寐以求的意大利高音萨克斯管。那精致的工艺,优美纯正的音色,真是让我醉了,犹如在梦中一般。
    里歌老师还赠送了一本他写的书《十心伴你成功路》,看来他不单纯是一个音乐人、生意人,而是文化涵养很丰富的。里歌老师把我请到他的办公室聊天,我们聊起了我们共同感兴趣的公益话题,他说他们最近准备搞一个巡回公益活动。
    中国历来有不少以武会友、以文会友的佳话,今天我们演绎了一个以乐器、歌曲会友的故事。乐器本身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而通过乐器结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则又多了一种快乐。
    有了上次的教训,我以后可得要特别小心,决不能再让这支萨克斯管遭到伤害。同时我也向他们提出建议,萨克斯的盒子最好是做成上盖放下来时自动扣住下部的款式,这样就可以避免误以为拉链拉上了而掉落地上的悲剧。
    虽然我已经52岁了,但我相信,这支意大利高音萨克斯管一定会让我焕发出青春活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同时我也祝愿里歌老师在音乐事业、公益事业等各方面都越做越好,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6年11月7日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