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无奈的伎俩

        傍晚我拎着包裹在街上走着,突然有人拉住我说:“大兄弟,帮个忙好吗?” 我一看,是位50多岁的大姐,中等个子,不胖不瘦,穿得比较朴素,但比较整洁,面相还算和善,她接着说:“我看中一款布料想给我家老头子扯了做身衣服,他就您这个头、身材,您过来替我量一量,就一会儿的事,行不?麻烦您了。” 她指着旁边的一家布料店。那店里一位年纪差不多的高一些较胖的女士也冲我们喊着:“快点,我们要下班了。” 
        于是我就跟着进了那店子,那大姐指着柜台上一卷布说:“就是这款。大妹子你给量一量,真是多亏了这位兄弟。”里面那位胖女士便拿着尺子照我的身子量了起来,口里念着各部位的尺寸。带我进店的大姐说:“大兄弟一会你先别急着走,帮我看看那布料有没有问题,俺眼睛不好使。”柜台那里还有一个年纪差不多的瘦瘦的大姐就记录着,最后报了个总数,然后就说总共两百三十元。
        拉我进店的那位大姐就伸手到口袋里拿钱,突然惊叫一声:“哎哟,我的钱包呢?咦?我记得带了呀,怎么没呢?是落在家里还是丢了呀?算了,那布料我明天再来买吧。” 柜台里那位瘦女士就说:“我都裁下来了。”手里拿着块布扬了一下。这么快就裁下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本来就准备好的,反正刚才我也没留意她那边。柜台外面量尺寸这位胖大姐就做了个拦截的手势说:“那不行,这布都裁下来了,还怎么卖呀。” “可我没叫你们裁呀。”“什么叫没叫我们裁,这价钱都说好了,我还给你打了六折呢,尺寸也量了,能不裁吗?你这会说不要,那不是耍我们吗?” “这,大兄弟,你看,我,我是真没带钱呀,很可能是被人偷了呢。我这,唉。” 这位大姐一脸为难的样子。然后她说:“要不,这样,大兄弟,这布您就要了吧,这款式您也挺合适的,又是按您的身材量的,价钱也便宜,我费了好大劲才降下来的。就算帮俺一个忙吧。” 她一副可怜的样子。那位胖大姐于是也接着说:“是啊,要不这位兄弟买了得了,俺也不是要为难她,只是咱们做小本生意的也是没办法。” 我看了看两位大姐,说: “对不起,我没打算买布料做衣服,我还有事,先走了。” 那位带我进店的大姐忙拉住我说:“别啊,大兄弟,帮帮忙嘛,这布料真的很适合您的。” 胖大姐也附和着:“是啊,你帮人帮到底嘛。”我定定地看着那位大姐,看得她有点不好意思了,然后我和蔼地说: “你们是不是生活遇到困难了?没钱买米下锅了?如果是这样,我可以捐点给你们,布料我不要。” 我把手伸进胸前的衣服里。那位大姐脸色突然涨得通红,然后带着哭腔叫着“别,别” ,冲上来抓住我的手,接着又缩回去一下捂住自己的脸,一转身冲出店子去了。胖大姐的表情也变得很尴尬。我把手从胸前衣服里抽出来,手里拿着一张名片,递给胖大姐,说:“想一想,是什么原因使你们过得这么艰难?是这个不合理的社会。我们应该去改变这个社会,而不是靠坑蒙拐骗来苟且偷生。如果你们愿意参与去改变这个社会,可以跟我联系,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 胖大姐接过名片,念道:“自由民主人士,哇!”
        她这哇的一声大叫,把我惊醒了,原来是在做梦!我竟然在梦里宣传民主!我都觉得好笑。不过,这梦还真不是没来由,多年前我去北京的时候就真的遇到过这样的事,只不过后面的情节不是这样的,当时我觉得她们可能有诈,推说要赶路就走了。也许最近经常在生活中宣传民主,梦里就给嫁接上了。有意思,以后再碰上这种事,就这么做。俺的梦经常能给俺提供一些灵感呢。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