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关于医疗问题的辩论

        昨天我发了一篇《医生都累瘫了,那病人呢?》的帖子,结果有做医生的出来发表不同看法,于是我们辩论了一通。在这里我先把辩论过程中我的观点大致说一下。
        人非机器,机器运转时间长了都会发生故障,而人是更容易疲劳的,人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思维、判断能力、记忆力、视力、肢体反应能力等都会大大下降。医生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给病人做手术,无异于司机疲劳驾驶,也是很危险的。
        我曾见过不少医生炫耀自己做手术的时间最长是多少多少,相互攀比。当然,作为医生,他可以以此为荣、炫耀,但是,作为医院、医疗管理机构,应该有一种制度上的保障,避免因医生过于疲劳导致手术失败、质量下降的事情发生,至少对于大型、复杂的手术应该要求有应急方案,有后备医生,有完善的交接方式,即使不强制要求医生在多长时间后必须换岗,也应该在一定时间后让后备医生到场,如果当班医生表示仍能坚持、能够保证手术质量,那么也可以不换岗,毕竟由一个医生连续做下来效果会更好(在他能够能够保证手术质量的情况下)、责任也更清晰,但后备医生应该在场监督手术情况、随时准备替换。如果没有这些保障措施,万一手术医生突然倒下了,怎么办?难道临时再去找医生来接替?
        你可以说你每次手术都挺下来了,都成功了,但那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种侥幸。中国发生那么多医疗事故,谁又能说得清没有这方面的原因?当然,在当今的体制下,很多事情我们根本就无法知道真相。
        国内的医院之所以没有像我说的那样做,除了不想增加病人的医疗成本以外(如果太贵了病人和家属可能就放弃治疗了),也有医生自身利益上的原因,因为如果一个手术有其他医生介入,自己的收入就会减少。而这种心态的形成,又是当今社会的各种制度导致人们一切向钱看造成的。收红包、滥开药等等现象都是这种体制下的畸形产物。当他人的生命不是被当成第一重要的东西的时候,什么邪恶的东西都会滋生出来。
        我承认我对医疗技术不懂,但对于医疗行业的管理,我相信我时有独到的看法的。其实各行各业的管理方法有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可以借鉴的。现代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性化,以人为本,它不仅仅是指对顾客的人性化,也包括对企业员工的人性化。人性化首先是尊重人的生命和尊严,再就是根据人的身体、生理特性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使得员工在身体、精神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发挥最大效能、保障工作任务高质量地完成。人性化绝不是用金钱去刺激人的潜能的发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