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站在正义这一边》致谢辞

据消息人士告知,在美国东部时间201463日举办的纽约纪念六·四活动中,歌曲《站在正义这一边》被作为主题曲,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连续播放,为大会增添了庄严隆重、积极向上的气氛。这是这首歌曲迄今获得的最大成功和荣耀。
事实上,这首歌之前在海内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倍受人们的赞扬、推崇。纽约纪念六·四活动选中这首歌也是基于有这样一个民情基础。但是,目前所有的赞扬似乎都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这使我感到有点不公平。其实我只是这首歌的词作者和主要作曲者,这首歌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绝不是谦虚、客套。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人民大学的丛日云教授,他在人民大学毕业生典礼上告诫同学们“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该内容在网上广泛传播,打下了良好的民情基础,也激发了本人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从而写下《庆幸》(后改名为《站在正义这一边》)这首诗,进而再改编成现在的歌曲《站在正义这一边》的歌词。此外,这里面其实也还应该感谢很多不知名的同仁,他们写的一些民主启蒙的帖子中的一些内容也融入了到这首歌曲的歌词中,例如“勇气不够就跟在人群的后面”,我记不清了是哪个帖子中有类似这样的说法。实际上,这首诗的创作是多年来很多民主人士的思想火花的集大成,有些句子甚至就是大家常说的话,只不过我把它们组合在一起。
其次我要感谢得米(化名)先生,他在网上看到我的诗《庆幸》后,主动通过一位姓廖的教授传来想为它谱曲的意愿。这当然也要感谢这位廖教授的牵线搭桥,他不仅转发了我的诗让得米先生得以看到从而产生了想为之谱曲的想法,而且还介绍我跟得米先生加了微信好友。得米先生在对诗略作修改后谱了曲,并进行了配乐、演唱、录制成音频,发给了我。我听了《庆幸》这首歌的音频后,觉得很好,放给其他同仁听,也都觉得很好。但是,作为词作者的我,还是觉得略有遗憾,主要是觉得那种积极向上的振奋力还有点不够。在反复听了《庆幸》这首歌的音频后,我终于找到了感觉,写出了主旋律,然后把诗的词句进行了调整,最终完成了整首曲子的创作,定名为《站在正义这一边》。我把歌谱发给得米先生,希望他能把这首歌也演唱制作出来。得米先生说试试看。艺术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灵感没来,谁也不能保证创作出来的就一定是精品。歌曲的配乐、演唱也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而且并不是每一首歌都适合每一个歌手。过了些天,得米先生就把制作好的音频发给我了。我一听,简直喜出望外,效果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得米先生的嗓音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歌曲的特点结合得非常好。这固然是因为得米先生找到了感觉,但首先也是因为这首歌本身就很适合他,这也许是我在反复听他唱的《庆幸》时下意识地为他度身定做的。此外,得米先生也对曲谱做了一点修改,使得个别地方显得更加有力。
然后我还要感谢刘四仿先生。得到得米先生发给我的歌曲音频后,我把它发给刘四仿先生,请他制作成视频,并交代他音频个别地方要剪辑一下。刘四仿先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视频做得很棒,画面与歌词配得非常贴切,音频剪辑也恰到好处。
接着,我要感谢众多网友的大力传播,其中包括台湾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洪智坤先生。没有他们的传播,这首歌不可能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这其中尤其要感谢的是山东潍坊的一位网名叫对酒当歌的朋友,正是由于他把这首歌的视频发到一个QQ群里后,纽约纪念六·四活动的一位组织者看到后下载了歌曲,与其他组织者一起经过研究决定选用这首歌作为六·四纪念活动的主题曲,并将决定告诉了他。另外,还有网友把这首歌的音频分别配上茂名反PX活动和建三江反迫害活动的图片,制成了茂名版和建三江版的视频,进一步扩大了这首歌的影响。
还有一些同仁把这首歌的MP3设为手机铃声,在被警察带到派出所传讯的时候,不断有人打电话来声援,于是这首歌就一直放个不停,非常鼓舞士气。
此外,我还要感谢TwitterFacebookYouTubeG+QQ、微信、新浪微博这些网络平台为这首歌曲的传播提供了方便的途径。
且慢,QQ、微信、新浪微博?该感谢它们吗?它们封了大家很多帐号,屏蔽了大家多少帖子,大家对它们痛恨不已,还要感谢它们?可是,事实上是,很多朋友是通过QQ、微信传播这首歌的,这是不可否认的。固然,即使没有QQ、微信、新浪微博,这首歌也能传播出去,但效果不一定会有这么好。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想了想,我突然发现,其实我谁都不必感谢。所有那些自愿地为这首歌作出了奉献的人,其实都是为了他们自己,因为这首歌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愿望,能够为实现他们的愿望发挥一些作用,所以他们才自愿地那样做了,没有强求,没有利益上的交易,甚至知道可能会有风险,他们依然那样去做。当然,他们所做的还不仅仅是这些,他们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为了实现那个美好的愿望。而那些与这种愿望相悖的人,即使你给钱要他做,强迫他做,他也不会做;那些没有这种愿望和愿望不强烈的人,他也不敢做。至于QQ、微信、新浪微博,它们只不过是商人们赚钱的工具,他们利用这个工具赚取了他们想要的钱,给大家提供的便利只不过是他们赚钱必须要具备的条件,我们用得着感谢他们吗?在当局要他们对网友们进行封号、删帖的时候,他们照样会为了保住他们的赚钱工具而干出那些罪恶勾当。事实上,这首歌在QQ、微信、新浪微博上的传播就受到了他们的一些阻挠。我们不仅不用感谢他们,而且将来还将清算他们的罪行!当然,如何清算,这得由大家说了算。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所有人都要承受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如果这个后果正是我们所想要的,那么理当竭尽所能去做自己该做的。如果你做的是对的,就会得到善报;如果你做的是错的,就会得到恶报。
所以,其实我不必感谢谁。同样,大家也不必感谢我。有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谢谢你创作了这么好的作品,我说:不用谢我,如果你觉得它表达了你的心声,觉得它能够为实现你的梦想发挥作用,就大力传播它吧。
并不是我特意要创作这样一个作品来给大家欣赏,而是我在参与民主运动的过程中,得到了大家的启发、鼓舞、支持,融汇了大家的智慧,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创作的灵感和冲动。如果我不投身到民主运动中去,就肯定没有那些感受,肯定写不出这样的作品。而我写出这个作品,同样也是为了实现我心中那个美好的愿望。之所以它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得到大家的支持,是因为我们的愿望是相同的。所以,在我跟网友说希望他多多传播的时候,网友们都说:必须的!
正如朱虞夫先生的诗《是时候了》中所写的:歌曲是大家的。这首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作品,它是我们与专制斗争的武器。
当然,即使没有这首歌,民主大潮也会照样向前涌进,也有其他的歌鼓舞人们的斗志。这首歌的作用,正如歌中所唱的:能让那火焰燃得更旺一点。
所以,谁也不必感谢谁。我们大家应该感到的是庆幸,庆幸面对这时代的巨变,我们站在正义的这一边!

                                              徐琳

                                       二〇一四年六月五日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