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与网友交流对话

网友:有位微信朋友认为中国需要有1%的人觉醒,认同宪政,认同三权分立,这个国家才能建立起真正文明的宪政国家。我大约算了一下。中国有13亿人口,按1%算,要有一千三百万人口认同普世价值,并且还必须是成年人。除以30,约一个省要有40多万人口。据说中国约有近3000个县,约一个县要有4000多人。而各地区人口分布极度不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口都已过千万。按1%算,深圳有一千五百万人口,应该达到15万成人认同普世价值才行。但现在经常公开表达和发言的深圳人估计300人可能都不到。当然,可能我认识的人不多,但凭多年来的印象,经常或偶尔发言冒泡,时不时出来参加同城聚餐的人可能还不到300人。唉,任重而道远呀!加油! 各位朋友,你们有何见教?觉得是这样吗?
徐琳:我不这样认为。事实上,历史上多次推翻旧王朝,除了辛亥革命,没有一次是有现代意义上的觉醒者(认同普世价值的),该倒的时候它就会倒。认同普世价值的公民更主要的是建立宪政民主制度的基础,觉醒的越多,建立宪政民主制度时就更顺利、付出的代价就越小。辛亥革命之所以不成功,主要还是觉醒者不够。当然,现在的国际形势与那时大不相同了,尤其是台湾已实现了民主,基本上比较成熟了,再加上香港、澳门的公民社会也比较成熟,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大陆在专制体制垮台时较顺利地实现宪政民主。此外,现在的一些没有觉醒的人,虽然不希望发生变革,不认同普世价值,但在这个专制体制垮台时,也不可能再去拥立新的独裁专制者,因为他们不确定他们一定会受益,更何况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不敢作出牺牲的,所以到那时候,他们也只有拥护宪政民主,只不过他们支持的对象可能会不同,这无关紧要,只要他们不反对、破坏宪政民主制度就行了。
网友:部分同意。主观上并不期望自己扮演启蒙者去刻意改变他人,只希望自己不被社会改变。客观上来说,很多人的专制思维是出于无知而不是良心问题。尽量传播真相,让更多人了解史实,阅读海外新闻还是很重要的。知识分子若能抱着良心发现的心态而不是启蒙的心态说点真话,对后代对社会是很有益的。由于教育中的长期洗脑灌输和应试教育,部分大学生青年人思想的混乱和贫脊。专制洗脑无孔不入,有良知的人也该传播真知此做点努力。
徐琳:这是你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有偏差。其实,你转发一些真相帖、别人写得好的帖子,这本身就是一种启蒙,当然,你认不认为你是启蒙者那是你的事。尽管我发了很多帖子,被很多人转发,我也不会自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启蒙者,我只是认为我发表了一些自由言论罢了。但是笼统地说,这个社会需要启蒙,这是毫无疑问的。
网友:如果你觉得我是认识偏差,我尊重你的意见。因为我有信仰的,所以我认为做自己该做的,其他的留给上帝。启蒙是每个人面对自己的内心,而不是改变别人。试图改变别人几乎是世上最难的事,如果我们能不费力得改变自己的配偶或父母的思想,才有资格说自己有能力改变朋友和陌生人。每个人都要自己面对自己的内心,别人能做的只是提供近可能多的思想和信息。
徐琳:你说“做自己该做的”,可能其中有些东西就对他人起到了启蒙的作用。 启蒙就是希望改变别人,但希望只能是希望, 其他的当然只能留给上帝,你不可能强求别人接受你的东西。有些人改变了,有些人没改变,这是各人的造化不同。没能力改变自己的配偶或父母,不等于就不能改变别人。你说才有资格说自己有能力改变朋友和陌生人,说资格干嘛呢?他有信心就去做他的好了,成了是好事,不成也没关系,有信心是好事。提供思想信息本身就是启蒙中的一部分,当然更深入的启蒙还包括分析、指出对方思维上的问题。启蒙这个词是说得好听了点,我想,谁都不会说自己是启蒙师,但若说这个社会不需要启蒙,那绝对是错误的。
网友:最怕的是启蒙者以善者自居的骄傲。传播者谦卑的态度和善本身是同等重要的。所以,言说方式也很重要。
徐琳:你这个说的也没错,但你所谓的“最怕的是”其实也是包含有想改变别人的意思喔。你管他呢,他爱怎样那是他的事,能不能达到启蒙的效果是他的事,作为我们每个人来说,看重的是内容本身,说得对的、好的我们就吸收。哪怕是一个坏人,只要他有一句话说得对,我们也可以吸收,当然我们可以不提他的名字,总不能因为他是坏人我们就不认同他说的那句话。不管怎样,我们始终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人绝大多数是向善的,是有一定头脑的,在大家充分发表言论的情况下,好的东西就会被大多数人认同、接受,成为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担心、埋怨是不必要的,但是对于限制言论的做法,我们就必须抨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