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歌者的人格

有个搞歌曲创作的朋友说现在的当权者反腐做得很好,邀我一起创作歌颂他们的歌曲。我说:他们所做的事,不是谁都有机会做的,他们就算做得再好,一般人也是没法学的,歌颂他们,对大众没有激励作用。何况,他们想怎么做,肯定是早有预谋的,他们自有他们的考虑,绝不会因为你歌颂了他们,他们就干得更卖力一些。你以为你的歌曲能鼓励那些当权者?你太高看自己了吧?再说,君心难测,你知道那些当权者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等哪天原形毕露了,犯了为害人民的滔天大罪,你的那些歌颂他们的歌曲岂不就成了笑话?说不定人民还会连你一起清算呢,因为你使得人们轻信了他们。所以,歌颂那些当权者是毫无意义的。你之所以要歌颂他们,纯粹是谄媚心作怪,想借此出名上位。有些人就是为了出名上位什么事都干得出。我才不会去干这种蠢事。去想那些歌词,把自己的脑子都会弄脏了,也侮辱了自己的人格。按说,同行相轻是不好的,但在这种大是大非的事情上,我不能不直说。
但我愿意歌颂那些为自由民主、维权而抗争的人们,歌颂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勇敢地起来抗争。为自由民主、维权而抗争是谁都可以做的,只要有正义感、有勇气,而这种正义感和勇气正是需要通过艺术作品去激发的。所以我创作了不少歌颂这些人的作品。多谢大家一直以来大力传播。但是,这种歌颂也仅限于民主斗争时期,等中国实现宪政民主了,我就不再歌颂任何人。谁做得好,就让人民用选票去支持他吧。
当权者如果真的想做利国利民的事,就尽快实行民主,把权力还给人民,真正地让人民当家作主,那才真的是干了一件千秋伟业。即便是那样,我也不会去歌颂他们,因为那是他们本来就应该做的、可以做的,那是他们明智的选择。我只会做出客观评价,相信人民包括世界人民也都会作出客观评价。荣誉肯定会有,但轮不到我去给,我算什么,我就一屁民,只知道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

正如网上的帖子说的:我赞美天,赞美地,绝不为君王唱赞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