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嬉笑怒骂皆成歌

    我写了一首《你是一只五毛狗》的歌,歌谱发在微信朋友圈里,一位朋友评论道:你骂他无耻,他以无耻为荣。这种你来他往有意义吗?启蒙应该比谩骂有意义。
    我回复道:
    如果他以无耻为荣,那么什么办法都不能解救他了。至于启蒙,其实五毛们看的启蒙帖子比我们都多,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成天在网上留意这些东西。不能说启蒙帖子对五毛一点作用都没有,反正大家也一直都在写,没停过,我也写了很多,但显然,被启蒙帖子拉上岸的五毛是极少极少,他们大多心里明白,但仍然不得不继续干着这个。这首歌无非是给他们换一剂药吧,如果他还有一点知耻的话,也许就救上来了。这首歌是民谣、儿歌风格,有趣味性, 易于传唱,如果大家都学会唱,哼起来,那么五毛就成了过街老鼠,干的人就会大大减少了。
    当然,我也许过于乐观了一点,但你说这样的作品没有意义,我是不能接受的。评价鲁迅的杂文可以用嬉笑怒骂皆成文章,那么歌曲艺术作品就更应该多样化了,因为歌曲本身就是一个以感性为主的东西。
    事实上那些五毛确实可恶,人们往往忍不住要骂他们,这首歌也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发泄的方式。至少,这首歌比那些做五毛死一户口本的骂法还是要理性、文明得多。你认为呢?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