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谈谈民主斗争培训问题

        有些人过于注重斗争的技术问题,去搞研究、培训,结果却并不理想。有的人把去境外培训当做去玩的机会,或者是镀金、增加知名度,等等。
        任何行为,尤其是公众行为,都与性格有关,再好的方法也不是每个人都适用、能做好。曾经有个同事要做一件事,请教我,我教给他一个方法,他当时说很好,准备按我说的做。后来他却没有按我说的做,说你的方法确实好,但不适合我。他怎么也没法进入那种状态,觉得别扭,勉强为之,恐怕达不到效果。
        屠夫的方法好不好?好,别人为什么不学?学不来。屠夫就是屠夫,只有一个。
此外,你有方法,中共也在研究、寻找对策,更何况中共还派遣了很多特务混进民运圈,甚至参加培训的人都有可能是。
        屠夫的方法很好,取得了很多成功,但现在他也抓进去了。刘少明搞工人维权运动很有经验,做了不少事,但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带徒弟,现在他也进去了。
        至于台湾经验,台湾的情况与大陆有很大的不同,中共是最邪恶的,在台湾行得通的,大陆往往行不通。
        当然,我不是说就不要搞技术研究、培训了,就不要了解台湾经验了,这个谁爱去搞谁去搞,但你若指望靠这个就能百战百胜,那就太天真了。等你做到一定程度了,影响力大了,中共就要对你下手了。屠夫早就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先拍了视频留下遗言。
        培训是当作领导人来培训的,真正有能力当领导人的能不能去得了呢?去了的回来又能不能当上领导人呢?现在连组织都没有,又谈何领导人呢?如果培训只是培训参谋、助手,他又给谁当参谋、助手呢?谁会听他的按他说的做呢?自己不能身先士卒带头去做,那些方法、技巧能用得好吗?
        如果培训的东西跟性格无关,那么在网上发布就行了,谁能学会、运用就去用。事实上网上这类东西已经很多了,《变局策》经常发,效果怎样我不知道,不评说。
我是觉得,过于注重这些,可能忽视了另外的东西。
        俗话说,最简单的是最有效的。国内的我暂且不说,国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游行示威,这不需要培训,没什么技术含量,与性格也没多大关系(在国外而言),成本也不高,很多人都可以做,但有多少人去做呢?目前只有李焕君等极少数几个人在举牌。
        当然,要想让很多人一起做,诉求内容就需要有广泛普适性和立场高度,比如要求联合国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